东青

2018.8.17七夕贺文 日常失忆


        昨夜张起灵睡得不安稳,我心知怕是要出事:小哥睡姿一向很好,事出反常必有妖。
        果不其然,今天早上迷迷糊糊醒了刚一动,立马就被人压制住了。我睁开眼,但见闷油瓶手指搭在我脖子上,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我,平日古井无波的眸子里迷惑为主色,戒备和犹疑激烈交火,打得不可开交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张家祖传失魂症发作大概以十年为周期。而自小哥蛇沼陨玉失魂症发,已过了十来个年头,闷油瓶最近记忆时时波动不稳,短期失忆犯了几回,把我和胖子折腾得够呛——大约是以前的日子烙下的条件反射,闷油瓶每次失忆后都会变得警惕且戒备,很不好哄。第一次发作时把我吓得要死,现在隐然已习惯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张起灵?”我试探着喊他,“小哥?闷油瓶?”
        压在我身上的力道轻了些,但看得出他眼里惑色不减。我熟练地掀开闷油瓶,下床去吃早饭——这种短期失忆恢复得很快,待闷油瓶看到一些特定的事物就想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胖子已经喝了三碗豆浆,吃了一屉小笼包子。小花陷在沙发里百无聊赖地摁手机——解总几天前自己给自己放了高温假,来雨村避暑——虽说我不知道福建有什么好避暑的,还不是整天蹲空调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跟他们打个招呼,坐下边喝粥边把小哥又犯病的事简单提了一句,三个人都很乐观。
        “待会儿我把小哥最趁手的武器拿给他,没准儿就想起来了。”胖子说。
        ......
        闷油瓶盯着锅铲发呆。
        “有门儿!”胖子大喜。
        我:……
        闷油瓶拿起锅铲试着挥了挥,我想起小花那支折腰的羽毛球拍,赶紧一把夺下,大骂死胖子净出些馊主意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一直到中午闷油瓶都没想得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小花翘着嘴角看了一上午的猴戏,此刻一边摁手机一边满足地换了个姿势。
        “瞎子怎么还没到?”我问小花——往年8月17日小聚,黑眼镜多半上午就到了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汪家的狗又出来撵人了?”胖子摸了摸下巴,“该不会是撞上条子了吧?”
        “不,”小花冷静道,“这傻x说他顺路接了趟滴滴,结果绕到山那边去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......”胖子感慨“男人养家不容易......”
        解总:......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吃过晌午,院里传来倒车的声音,小满哥懒洋洋地叫了一声算是报信,我怀疑这成了精的老狗看得懂车牌号。
        黑眼镜下车,左手拿着一只包得花里胡哨的骚包玫瑰,右手还跟提菜似的提了一大兜。
        小花漫不经心地接了那支花,一挑眉,眼神似笑非笑,挂在那一大兜上,轻笑一声,“…哟,看来黑爷在这十里八乡的很吃得开嘛......”
        “小花,别多想,”我戏谑道,“黑瞎子指不定想和小学生抢点儿生意,七夕捞一笔呢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哪能!”黑眼镜失笑,“天儿热,我做点儿玫瑰香露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玫瑰香露?”胖子没听说过,“干嘛的?泡脚?”
        黑眼镜叹了口气,“您没读过红楼么?这玫瑰香露是夏日厌食时候下饭的一道好菜…”
        “除了青椒炒饭你还能做别的菜?”胖子奇道,“之前做过吗?能吃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小时候家里仆人做过,挺好吃的,”黑瞎子毫无负担,阳光灿烂地笑着,“今儿个买花的时候突然想起来,准备试试…”
        小花闻言警觉地抬起头。
        “那个,瞎子,”我惨不忍睹地说,“现在花店里卖的玫瑰都是红色观赏月季,你要做菜,得买食用玫瑰…”
        黑眼镜与他手里那兜观赏月季扮的西贝玫瑰相顾无言。

        公元2018年8月17日,农历七月初七,今天过节,雨村小院,泡脚盆里,艳红的花瓣荡漾在清波中,营造出浓烈浪漫的节日气氛,小花盆里的花瓣多出少许…
       泡脚的时候,我问闷油瓶记起我是谁了没?一天下来,他的情绪稳定了很多。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?”他说,语气飘忽,眼神不定。
        “看来是没想起来,”我叹道,“光给背住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胖子说小哥要是明天还想不起来,下个星期我俩就得说书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心里盘算着,要真到了说书那一刻,我得做几张票,卖给刘丧白昊天之流以减少损失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冲完澡,我把浴巾系在腰上,裸着上半身擦头发。屋里冷气很足,我打了个冷噤,眼睛余光瞥见闷油瓶坐在床上。
        他不错眼的盯着我发呆,嚯,敢情是拿我当天花板了?
        我轻轻动了动,他的眼神就跟着挪了挪,有点不对,我发现他看的是我身上留下的大大小小的疤。
        这些年折腾下来,我身上的疤可不少,估计一时看不完吧?
        我安静地坐着,擦了会儿头发,张起灵突然抬起头,看着我的眼睛。
        “吴邪。”他肯定地说,眼神恢复沉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提前祝大家2018.8.17七夕快乐!【还有四天,然鹅我已按捺不住_(:з」∠)_】

评论(3)

热度(2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